七月流火

你们知道在哪找我→wb@七月流火omo
忘羡曦瑶纯食双担
七月流火热情似火催更群:854231838

【曦瑶/元宵贺文】无法识别(下)

分上下篇,一次发完
无车了
未来世界背景
科学家涣x人工智能瑶
架空无责任时间线
元宵活动贺文
 
 
 
***文中部分用语解释
AI=人工智能
LGBT=同‖性‖恋者、双‖性‖恋者、跨‖性‖别‖者群体

—————————————————————
远处的烟火表演开始了,四周都是轰隆隆震天的声响,人流慢慢地朝那个方向涌过去,孩子兴奋的喊叫声,青年男女的欢呼声,和焰火的声音混杂在一起,整个夜空都是喧闹的。这样的场面,靠在耳边的说话声都不一定听得清,比肩的距离都要用吼声交流。
蓝曦臣拉着金光瑶,想随人潮往焰火秀走。
 
金光瑶却骤然停了脚步,拉住他,在漫天焰火之下,在涌动的人潮里,笑着同他说了一句话。

奇迹般的,如此喧哗的场景之中,蓝曦臣竟然听清了。
金光瑶说:“二哥,我已经开了测谎系统了,我想问你一件事。”
 
背后的烟花炸了一朵又一朵,把金光瑶的眉眼映的忽亮忽暗的,他看着蓝曦臣,眼角眉梢都是笑意,声音糅合着嘈杂的背景,飘忽地传到蓝曦臣的耳中。

“二哥,你喜欢我吗?”
 
蓝曦臣忽然就听到了心脏在胸腔里撞击的声音,咚咚咚,每三下,都像是一个一字一句的,金,光,瑶。
他大脑一片空白,良久才迟疑地点了一下头。
 
下一秒,金光瑶的嘴角就扬了起来,眼睛里都是流光溢彩的喜悦。
金光瑶走近蓝曦臣,把嘴靠在他耳边,轻声笑道:“二哥,你答对了。”

“那枚簪子,我是要来作定情信物的。”
 
灯火阑珊。
 
天沉沉暗去,等到最后一丝霞色也被抽离干净之后,灯会才渐渐冷清下来。

蓝曦臣在基地外面的房子里灯会的地点很近,加上今天离开基地的体验还不错,他也不急着让金光瑶回基地检查。
“阿瑶,今天不回基地了,我的公寓就在附近,咱们今天晚上先在那儿住一晚,明天再回去。”
金光瑶点点头,顿了一下,想起什么似的,笑而不语地又点了点头。
 
离得不远,踩着代步工具飞了两分钟就到了,按了楼层,保洁人员也把清扫记录留下走了,蓝曦臣翻了半天房卡,终于把门打开了,屋内一片漆黑,归功于保洁人员,屋里没有半点久置陈腐的气味。
 
金光瑶跟着蓝曦臣进了屋里,把门带上,仅有的亮光被抽走,伸手不见五指,蓝曦臣伸手去摸记忆中墙上的开关,却被金光瑶按住了手腕,压在了门上。
 

#################2020.2.29############################2020.2.29############################2020.2.29###########



混乱的情|事终于拉下了序幕,金光瑶软在床上连指头都懒得动换,蓝曦臣打算抱他起来,去洗手间清洗一下,却被金光瑶扯住了袖子。
金光瑶虽然累得闭着眼睛,连姿势都没变。
但音色里含着笑意道:“蓝教授,你没参与我这部分的研发吧。”
金光瑶一语中的,蓝曦臣精致的面容上划过一丝困窘。

他真的没有参与金光瑶这方面功能的研究,因为觉得短期监测涉及不到,他连册子上的这部分说明都没好意思看。

金光瑶拉着他的手往下抻,抻得蓝曦臣只好与金光瑶面对面躺下来后,才道:“不用清理,二哥睡吧。”

蓝曦臣又细细地拉过被子给两人盖上,才闭上了眼睛。

许久,金光瑶觉得蓝曦臣已经睡着了,才睁开眼睛,盯着蓝曦臣的脸,小声说道:“二哥,我喜欢你。”

蓝曦臣没有睁眼,面上一片雪色,耳尖微微发红,回道:“我也是。”
金光瑶笑了,蓝曦臣没看到,他笑得像一个谈恋爱的普通人。
 
关系确定之后,俩人往外面跑的次数更多了,毕竟在基地金光瑶要被监控,而且蓝曦臣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就是一帮一帮的同事。

金光瑶倒无所谓,蓝曦臣个脸皮薄的实在受不了。

第不知道多少次差点被基地同事撞见金光瑶蓝曦臣按在墙上打kiss的时候,蓝曦臣决定暴起搬出基地了。
 
蓝曦臣的公寓很大,日常用品也很全,属于拎包入住的那种。
简单的把带来的东西整理起来之后,蓝曦臣拍拍手,起了身,笑道:“冰箱里是空的,我去买点菜,不然今晚没饭吃。”
金光瑶靠在床边叠衣服,道:“二哥要做饭吗?”
蓝曦臣亲了一下他的头顶,走到门边蹬上鞋子。
“对,今晚给阿瑶露一手。”
金光瑶笑眯眯地挥挥手。
 
阴霾悄悄地袭上天空,云层沉重的压下来,深处仿佛有隐隐电光透出。
金光瑶看了看天色,叮嘱道:“二哥带伞。”
蓝曦臣从鞋柜旁边抽出一柄白伞,带上了门。
 
超市离家不远,步行五分钟就到了。
人工智能原本不需要通过进食来补充能量,但是金光瑶作为背负着“尽可能像人”的使命AI,蓝曦臣增加了他的进食功能,只不过没有什么卵用就是了。
 
蓝曦臣是C国江南人。

江南是C国的水乡。每一幢建筑,每一座桥,每一道菜,都有着缠绵悱恻的婉转愁肠。
蓝曦臣的手艺是他母亲教的,他小的时候,母亲总在半梦半醒之间。
不清醒的时候,就坐在窗边,望一整天的车水马龙,或者坐在他和忘机身旁,安安静静地陪他们写作业,时不时地拿手碰碰忘机的脸。
清醒的时候,就会给他们做饭,做最正宗的本帮菜。后来母亲的身体越来越差,有时候只能一天都在床上躺着,蓝忘机就在床边一言不发地拽着母亲的手。
 
蓝曦臣大概是那个时候意识到了,母亲似乎没法陪伴他们很久。他开始学做菜,从超市把母亲那天想吃的菜买回来,把菜叶洗干净之后,抱着盛菜叶的盆子跑到床边问母亲下一步怎么做,把烧菜用的调料拿到母亲眼前,然后一一排序,再跑回厨房里,按部就班地操作。
 
蓝曦臣是天才,母亲教过一次的菜,少年的他就能有模有样的烧出来,而且味道也不差,于是每天放学回来,他都会绕到超市,买回当天的食材,向母亲新学一道菜。
直到有一天,他把母亲给他们做过的菜都学会了,从超市买了母亲和忘机都爱吃的东西回去。

发现忘机已经拽不起母亲了。

 
超市除了顾客以外,已经没有任何岗位是人工劳力了,显得格外清静舒适,蓝曦臣娴熟地挑完需要的河鲜蔬果,又上二楼给金光瑶挑了一只白瓷质烫金沿水杯和牙杯,路过休闲食品货架时,才慢慢停下来逛着,想带些零食回去给家里那位人工智能。
 
大抵什么对金光瑶来说都算得上新鲜的,蓝曦臣挑的慢,推着车子绕着几大排货架,看到合适的就取下来放进车里。

只是总有一种被透过货架监视的感觉,让蓝曦臣浑身不自在,但回了头去看,却又是没几个人的空旷超市。
鬼使神差地,他又转过货架另一面看了一下,也是空空荡荡。

蓝曦臣兀自摇头笑了,心道是这些天在基地弄得过于神经紧绷,就推着车子下楼结账去了。
 
给家里的宝贝机器人带的零食不留神挑多了,结完账才发现买了整整四大包的东西,重倒是不重,就是没有那么多只手,蓝曦臣边走边给金光瑶去了个电话。
 
不到两声,金光瑶含笑的声音从那头传来,问道:“二哥,什么吩咐?”
蓝曦臣一边往上提了一下快滑掉的袋子,一边笑着说:“阿瑶,东西买多了,手不够,你下来接我一下吧。”
金光瑶笑着答应了。

出了小区,远远就看到大兜小兜的蓝曦臣,他迎上去接了两袋,问道:“二哥不是就买个菜吗?怎么弄得像大采购一样。”

蓝曦臣看着他快步走过来被风吹得凌乱细碎的额发,想给他拨回去又腾不出手,只好笑笑,道:“给你买了零食。”

金光瑶显得狡黠而雀跃,道:“回去吧。”
 
回到家后,蓝曦臣就在厨房里头忙活开来,蓝教授家里的装潢是简中式的,木质的地板,庄重的红木沙发与茶几,茶几案上放着黄梨木的茶具,茶具上坐着吐珠的蟾蜍。

除此之外,几乎都是米白色的色调,麻质的布艺,当得上是与其人相称的布置,厨房也是简单敞亮的开放式,在客厅左前方。

蓝曦臣背对着金光瑶择完刚洗过的西芹,转过身来就看到金光瑶盘腿坐在茶几边的绒地毯上,右手捏着一紫砂小盅,左手撑着茶几,一边笑眯眯地看着他,一边呷两口茶。

蓝曦臣看着金光瑶这个舒适惬意的老头模样啼笑皆非,“阿瑶,你这是在干什么?”
金光瑶把茶盅放在茶几上,喟叹道:“二哥,我方才查到一句古语。”
蓝曦臣毫无防备,点点头道:“是什么?”
金光瑶又把续好的小茶盅端起来,笑的纯良道:“叫‘老婆孩子热炕头。’”
蓝曦臣手上打蛋的动作顿了一下。
金光瑶还不罢休,接着道:“但是得改一改,改作二哥佳肴热炕头,就妥帖了。”

“……。”蓝曦臣已经放弃这个从出生就开始撩拨他的AI了。
 
金光瑶放了茶盅,起身踱步到厨房,隔着料理台亲了一下蓝曦臣的唇角,问道:“二哥,有什么要我帮忙吗?”

蓝曦臣轻咳一声侧过脸,颈子又是粉得厉害的模样,赶紧指一指袋子里还在翻滚的虾。

金光瑶福至心灵,麻利地让虾子吐了沙,清洗干净后,拿出一个水晶碗,一个一个地捞出来剥壳。
两个人没有说话,各自忙碌,连空气都是安定平和的味道。
 
金光瑶的虾子剥好,蓝曦臣锅中的龙井茶叶也已经烧开,蜷缩的茶卷伸展开来,露出哑绿的内里,在滚水中翻转漂浮,逸出清新隽永的茶香。
蓝曦臣用漏勺筛出茶叶,接过金光瑶递来的虾仁,热油,把金光瑶往后推一推,下了材料。
一室都是浓郁的调料香气,冷淡的茶叶芬芳,和河鲜的甜味交织在一起。
是来自水乡炊烟中的味道。
 
怕龙井虾仁冷了,蓝曦臣又炒了一个熟得快的西芹百合,在灶上小火慢炖着蟹粉豆腐。

两个人,两只碗,两幅筷,两道菜。当时只道是寻常。
蓝曦臣给金光瑶夹了一筷子虾仁,看金光瑶吃了之后,随口问道:“阿瑶,好吃吗……”
说完吗,又慢慢停了下来,意识到人工智能没有味觉一说。
金光瑶看他如此,眼睛弯了起来,里头都是笑意,“好吃,我知道二哥烧的很好。”
吃的差不多,蓝曦臣又把蟹粉豆腐端出来,两个人当饭后茶点吃掉后,就洗碗刷锅拿出之前买的零食看电影,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日子三点一线的过,白天蓝曦臣和金光瑶在基地工作活动,下班后蓝曦臣去超市,金光瑶回家烧水蒸饭,等蓝曦臣回来烧菜。
 
他们白天不在家的时候,保洁阿姨就去收拾屋子,金光瑶也打过几次照面,是个很面善慈祥的老太太,人很热情,会关心气温变化,让他俩多穿点,做了好吃的也会带一些过来,把他俩按在餐桌边吃上两口,有时候絮叨一下蓝曦臣,工作不要太劳累了,微妙得就像是田螺妈妈。
 
蓝曦臣在工作室工作的时候,接到一个电话,放下之后眉头紧紧地锁在一起,金光瑶坐在旁边,问他怎么了。
蓝曦臣情绪有些低落,说是老太太的儿子打来的,他母亲短期之内不能继续保洁工作了。

因为在来他们家的路上遇到恶性伤人事件,现在在医院昏迷不醒。

金光瑶只得安抚地拍了拍他的肩膀,却有些疑惑为什么会有人袭击一个关系网简单的不能再简单的善良老太太。

因为这件事,蓝曦臣一整天都是沉默寡言的。
金光瑶知道,蓝曦臣在自责。
 
傍晚下班,恰逢周五,蓝曦臣会买齐周末的食材,东西多,金光瑶想跟蓝曦臣一块去超市,也能搭把手。

蓝曦臣笑着把他的脑袋往后掉了个个,道:“你先回家,我手不够了就给你打电话。”

金光瑶只好点点头应了。

他回到家,跟往常一样。淘了米,坐了水,又用剩余的食材煲了汤,所有都定成自动挡。

却总是莫名地有一种不安的感觉。

他从厨房走到客厅,再走到卧室的时候。

座机响了。

从来没有人联系蓝曦臣家里的座机,几乎没有人知道蓝曦臣家里的座机。

金光瑶接起电话,道:“你好。”
对方急急地道:“我是给你们做保洁那个人的儿子。”

金光瑶愣了愣道:“我听说你妈妈的事了,我们也很遗憾…”

那头等不及他说完,打断道:“我妈醒了,她说袭击她的那个人抢了你们小区的门禁卡……”

金光瑶心头一惊,抓起衣服冲出了家门。

“我妈在那个小区只有你们一家要做,会不会是针对蓝曦臣教授的啊?喂…喂?”
 
金光瑶拼命地按楼层电梯,电梯却慢慢悠悠地不上来,他狠狠地砸了一下墙面,从楼梯一路跑了下去。
 
二哥,你还没有出事。

你还没有出事。
 
出了楼梯,金光瑶在小区里玩儿命地往超市方向跑,跑到一半,定住了脚步,他看到了数米之外拎着袋子朝他摆手的蓝曦臣,笑着往这边走。
 
他微微出了一口气,快步向蓝曦臣走去。

还有寥寥数米,他就能站到蓝曦臣旁边。

还有几步之遥,他就不必胆战心惊,怕蓝曦臣出事。
 
旁边的绿荫小道种着纳凉的景观树,树后黑影一闪,突然冲出一个黑色的影子,带着一抹刺眼的寒光,扑向了蓝曦臣。

金光瑶面色一变,疯了似的往前跑,爆发出一声嘶喊:“二哥,闪开!!!”

蓝曦臣定在了原地。
 
表情仍是笑着的,微微偏头,面目僵硬了起来,手上的袋子“哗”地散了一地,身形慢慢地歪了下去。
 
“二哥——!!!!!”金光瑶的嘶吼声响彻了整个天空。

蓝曦臣倒在地上,鲜血才从后背蔓延开来,浸湿了地上撒着的食材,浸湿了给金光瑶买的零食,汩汩的淌了一地。

金光瑶眼珠通红,死死地,瞪着几步之遥外地上的蓝曦臣。
 
行凶者穿着和那天一样的衣服,手上却换了一把更长更锋利的匕首。
 
她站在蓝曦臣旁边,金光瑶几步之外的面前,疯狂地踹着地上的蓝曦臣,一边用力的拧着脑袋,转到面对着金光瑶的角度,愉悦地冲金光瑶喊道。
“死同性恋!!”

刺耳又恶毒地狂笑着。
“哈哈哈哈哈哈!真的变成死的同性恋了!!”

笑声一下子刺激到了金光瑶,他一个跨步冲了上来,死死地掐住女子的脖子,把她慢慢举了起来,直到双脚离开地面,双手胡乱地抓挠金光瑶那只举起的手。

金光瑶面孔扭曲,瞳孔紧缩,已经分不清周围的景物和人,狰狞的不成样子,赤红的双瞳几乎要滴下血来,剧痛的目光如毒蛇吐信一般死死地咬着着女子,手越蜷越紧,声音变调的不成样子,“都是我的错,我上次为什么没有直接杀了你!”

女子的脸色越涨越红,艰难地往地上啐了一口道:“活该!”
 
金光瑶扼住她的气管,用力缩紧,然后抓着她的脖子,狠狠地往地上一砸,甩到了几米之外的街道上,女子的脖子“咔”地拧到一个匪夷所思的角度,不断呛出粉红色的细小泡沫,半晌,才终于咽了气。
 
金光瑶恍惚地朝蓝曦臣走过去,小心翼翼地把蓝曦臣抱进怀里,抖着手呼叫了救护车,死命地按着蓝曦臣后背还在不停流血的伤口。

他不断地吸气吻在蓝曦臣唇角,一口一口给他渡过去。

不知道为什么,他想起了第一次见到蓝曦臣时的样子,身着工作用的白大褂,面若冠玉,长身而立,是笑着的,睁着眼睛的。

金光瑶真切地感觉到自己的眼泪汹涌地流了下来,可他拿手摸了摸,却又什么都没有。

他颤抖着声音,附在蓝曦臣耳边,小声地耳语道:“二哥,我哭了,你看一眼,我会哭了。”
 

不知过了多久,救护车凄厉的悲鸣声终于响起,蓝曦臣被架上了担架,金光瑶眼前一片空白地攥着他的手,直到蓝曦臣进了急救室,他颓疲地滑坐在椅子上,一阵几乎要让金光瑶分崩离析的剧痛袭来,才把金光瑶拉回现实。

他违反了人工智能三定律了。

人工智能不得伤害人类,也不得见人受到伤害而袖手旁观。
人工智能应服从人类的一切命令,但不得违反第一定律。
人工智能应保护自身的安全,但不得违反第一第二定律。
 
自毁程序启动了。
 
金光瑶感觉指尖在渐渐失去控制,他按捺着剧痛站起来,走向询问台,礼貌地借了一张纸和一支笔,潦草而飞快地写了起来。
 
再等等,再等一下。
 
他把纸折成方片,交给护士,哀求她,一定要转交给现在急救室里的病人。
要是不幸没能抢救…也帮他放在床边。
青年眼中的悲恸让护士恍了恍神,鬼使神差地收下了纸条。

他步履蹒跚地回到了等候区的椅子上,低头坐下了。
自毁带来的铺天盖地的疼痛剥离了他脑内所有的信息。
所有的蓝曦臣,所有的画面,都在疯狂的倒退离去。
他痛得弯下了身子,眼前一片白茫茫的。
然后他看见了出生第一个睁眼看见的人。
模模糊糊地,记不起这个人。
是谁了。

医院人来人往,忙忙碌碌。

没有人发现,他闭上了眼睛,他眉间的朱砂消失了。

蓝曦臣背后的刀伤险险避开了重要脏器,急救处理的也得当,医院抢救7个小时之后,脱离了危险,蓝忘机也从遥远的C市终于赶了回来。
蓝曦臣醒来的时候,蓝忘机面无表情地坐在他的床前削苹果。
蓝曦臣看了一眼蓝忘机的神色,笑道:“我还是个病人呢,你就别怪我了。”
蓝忘机表情稍稍缓和,把苹果切块放进碗里。
过了一会儿,护士进来检查蓝曦臣的各项体征,随口道:“你醒啦,那个送你来的小伙子一直在外面坐着等你呢,都累睡着了好久了,叫都叫不醒。”

蓝曦臣手上的碗就那么骤然落在了地上,叮铃咣啷的响了许久。

护士又胡乱翻了翻兜,掏出一个纸方片,道:“喏,这是他叫我给你的,就坐在外面隔着一面墙,还传什么纸条呀。”

蓝曦臣接过纸片,攥在手里,没有动

却猛地抓住蓝忘机的手腕,几乎是央求道:“忘机,你帮我叫一下外面的人,看…能不能叫醒。”

“看他眉间…还有没有朱砂……”

蓝忘机放下东西,走到门外,轻轻地碰了一下金光瑶,金光瑶闭着眼睛倒了下去。
护士大惊失色,蓝忘机拍了拍她示意道:“AI。”

回过头皱眉道:“兄长……”

“自毁了。”
 
蓝曦臣仿佛一下子被抽走了所有的力气,重重地跌坐在床上,连手里的纸都有千斤重似的。

他一折一折地打开纸片,看到了第一行字,就几乎没办法再往下看。

纸上用急促潦草的字,先写下了两个字,遗书。
 
二哥,如果你死了,你就看不到这样东西了。可如果你没死,我还有一些话想跟你说。

我没听你的话,我杀了那个女的,即使到了这个时候我都没觉得多后悔,就是后悔我让她伤害了你第二次。

我听说人在将死时会写这个叫作遗书的东西,我要撑不住了,但你现在还在抢救,我只能效仿一下了。

二哥,上次你问我是不是哭了,我跟你说我没有,我撒谎了,我怕你会销毁产生自主情绪的AI。

我现在已经快要自毁了,全身都疼,就跟你说最后一句话吧。

二哥,我爱你。

 
蓝曦臣仰躺着,拿手臂盖住脸,声音微弱得几不可闻,似乎不仔细听,就会飘散在风里。
“忘机,你先离开吧,我想一个人静一下。”
“兄长……”
蓝曦臣嗓音嘶哑道:“我没事。”

 

蓝曦臣维持着那个姿势,动也不动,一直到黄昏远去,夜幕降临,他才拔了手上的输液管和其他设备,一步一步地走向门外。

蓝忘机走时,把金光瑶扶起来了,那个眉目含笑的青年,少了一抹朱砂,像睡着了一样坐在椅子上。

蓝曦臣轻轻地按下初始键,一如他第一眼见到金光瑶时一样。
青年睁开了眼。
蓝曦臣看着他,哽咽道:“阿瑶,我爱你。”
青年目光空洞,声音平板,“无法识别该指令。”
“阿瑶,我也爱你。”
“无法识别该指令。”
“阿瑶,我爱你。”
“无法识别该指令。”
 

数周之后,蓝曦臣出院了,谁也没见,直接扎进了实验室。
他不分昼夜的实验开发,没日没夜地玩儿命工作。除了在实验室,就是在出生舱管理区,实在累得不行了,也不回休息室。他研制了一个又一个二代AI,又一个一个地销毁。
他眼睛里都是血丝,按下初始键,眉眼含笑,面色白皙的青年睁开眼。
蓝曦臣问道:“你是谁?”
青年回答:“我是金光瑶。”
蓝曦臣眸色黯淡,面上都是化不开的灰霾,不停地摇头。
“你不是他,你不是金光瑶。”
 
上帝似乎把一切都给了眼前这个人,包括不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关于结局,我个人的解释是蓝曦臣爱上的是那个程序出现了错误而产生自我意识的金光瑶,能够回应他的爱意的金光瑶,这样的金光瑶只有一个,没有任何人或者AI再能够代替他了,就像原著里我爱的阿瑶一样,只有这一个,如果不是从棺材里坐起来的他,我都无法承受,这可能就是我写三生的初衷吧,题外话。

这篇是元宵贺文,我个人觉得可以配合《追光者》的bgm一起听,本来应该是6K字左右,结果洋洋洒洒的超了1W7,感谢愿意看到这里的你,感谢喜欢曦瑶的你。如果喜欢这篇,期待你们能够在评论区发表一下见解或者红心蓝手一下,都会成为我爱曦瑶更大的动力,谢谢。
 发了好几次,一条发完就不行,只好分了上下发了。

😭😭😭为什么没有人评论,我要闹了😭😭😭

评论(199)

热度(3716)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