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

你们知道在哪找我→wb@七月流火omo
忘羡曦瑶纯食双担
七月流火热情似火催更群:854231838

【曦瑶】清浊之间(上)

娱乐圈PARO

甜饼 

又名《金影帝的空手套白狼》

模特转型新人演员涣x混圈多年水深影帝瑶

中篇长度,有存稿。

 ————————————————————

 

红丝绒做的地毯在台阶上铺陈出了一条自上而下的路,路上疏密不分地撒着各色花瓣,数十盏镁光灯四处映射,打在台下坐满了人的席位上,光甫一打到谁脸上,摄影机就片刻不停地捕捉,各样神色,各种面容便被实时直播出去了,对到场的明星而言,与其说这是一场颁奖典礼,不如说是一场演技的较量——演笑容真挚,演大方优雅,演发自内心的祝福。至于私下里,再如何气急败环,撕破脸皮,拉踩通稿满天飞,那也是底下的事儿了。

 

几乎占了演播厅三分之一的硕大舞台之上,浓妆艳抹的主持人拔着高亢的嗓音,故弄玄虚地拖长音调,“终于到了大家都期待的奖项了——今年的影帝之冕又会落谁之手呢?”

 

江澄坐在台下,趁着惹人嫌的摄像机正转去别处,把手拢在嘴边,头往右边歪了歪,嘴唇微微张开,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儿,“今年这主持又是从哪儿找来的丑人作怪。”

 

金光瑶端坐在他旁边,八风不动,面含微笑,像是在与江澄谈天一般,看向台上巨大的某视频门户LOGO,“喏,赞助商塞进来的,已经拍了好几个网剧了,前段时间还跟我那边接洽了。”

 

“怪不得这么网红脸。”江澄眼睛又一瞪,“等等,你答应了?”

 

金光瑶换了个更舒服的姿势,期间摄像机转了过来,他朝镜头笑了笑,等镜头转走之后,又道:“没有。”

 

江澄闷哼一声,“那就好,你好容易走到这个位置上了,别坏了名声。”

 

金光瑶摇了摇头,笑而不语。

 

那头还不知道自己被江澄打成“网红脸”的女主持人,还在矫揉做作地跟场内嘉宾互动,不知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还是怎么的,眼睛滴滴溜溜便转到金光瑶身上,她在台上喊话道:“往年这个奖都是瑶哥拿的,不知道今年轮到我了,有没有机会给瑶哥颁奖啊?”

 

江澄坐在旁边,被她那一波三折的调子恶心得青筋暴起,奈何摄像机已经把他俩投到大荧幕上了,只得勉强维持着他摇摇欲坠的笑容。

 

麻蛋,这个颁奖典礼一播,又该有一大波他和金光瑶不合的通稿和软文了,标题他都想得到,【金江二人再同框江澄表情难看摆臭脸】,【演员和流量,两种身份,两种人生。】

 

金光瑶拿到旁边人递来的话筒,滴水不漏地笑答:“要看观众今年还喜不喜欢我。”

 

金光瑶说话行事历来被称为圈内范本儿,自出道以来,不论是媒体的恶意引导访问,还是身陷黑料囹圄,他都能四两拨千斤地圆回来,再加上除了刚刚爆红的时候,他一不炒作,二不捆绑,明确表示自己的演员身份,不走明星和流量那一套黑红路线,年年都能拿得出一两部高质量的影视作品,久而久之,人家也就懒得盯着他黑了。

 

再加上金光瑶一副笑面孔,三分亲切七分温和,与人说话,眉梢都写满笑意,一双眼睛仔仔细细地注视着你,语气轻缓温柔,和风细雨,与工作人员都没有拉下面儿的时候,连年拿影帝拿到手软,却一点架子也没有,故而金影帝在圈中风评极佳,不论是流量演员,还是歌手主持,都愿意与他结交,人缘也称得上是顶好。

 

他话音一尽,场内便四下响起捧场的笑声来。

 

女主持人以为是自己问题抛得好,更来了劲儿,“这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人选有很多瑶哥熟悉的面孔哦,其中就有坐在您旁边,凭借黑马新作《浮沉》成功转型的江澄。”

 

场上的人表情都露出了细微的怪异,又很快恢复了原样。

 

这个主持人凉了。

流量转型原本就是不能放在明面上提的事情,这个女的是没背过稿吗?公然在颁奖现场说这些,还把问题抛给了一个对手。

 

金光瑶拿着话筒,没看主持人,直接望向江澄,颇熟稔地道:“要是拿了奖,记得请我吃饭!”

 

这么一着,既回答了这个冒犯的问题,又破了两人不和谣言。

 

江澄笑着拍了拍他的肩膀,二人关系如何不言而明。

 

女主持人终于转移了话题,又去卖其他人关子了,有一道视线却自始至终都没有从金光瑶身上挪开半分。

 

金光瑶仿佛察觉到一般,回头找到了视线来源,朝他笑了。这一笑,笑得与往常一模一样,却又似乎不甚相同。

 

那头聒噪的女主持终于要公布“最佳男主角”的最后人选了,她说了三个字,场中便顿时响起了如雷的掌声,长久持续,不绝于耳。金光瑶则从容的收回了望他的目光,笑容可掬地站了起来,与身边祝贺的人握手道谢后,顺着那条一早铺陈好,自上而下的红丝绒地毯,一步一步,优雅而愉悦地走到了领奖台的麦克风前。

 

方才还在四下照射的灯光,现在已经老老实实地汇集到他一个人身上。

蓝曦臣笑望着台上那个笼罩在光团里的人想,他是什么时候,认识得这么一个人呢。

 

娱乐圈娱乐圈,说白了就是个圈儿,是圈儿就要绕,就要连在一块儿,进了这个怪圈,谁都不能免俗,演员闲得无聊就去出出专辑,歌手不想唱了就去拍拍电视剧,大家上上综艺,抠抠图,怎么来钱快,就怎么办,运动员儿拍广告,模特演戏,流量唱歌,比比皆是。

 

虽然乱象如此,却也不是人人都是因为想才做的,谁不喜欢做自己擅长的工作,谁喜欢顶着骂名还要硬待着不走,身,不是时时刻刻都由己的。

蓝曦臣算是一个吧。

 

蓝大少爷的身不由己,跟钱没有关系。

蓝家产业虽然没有遍布全国,但是在首都还是叫得上名字的,投资了好几个购物广场和写字楼,蓝大少爷要是不混娱乐圈,就可以直接回去继承家产了,家里一个叔父喜欢他喜欢得像心尖儿肉,二少爷又巴不得蓝曦臣赶紧,麻溜,速度,十万火急的接了这些烫手山芋,好心安理得地跟那位传说中的魏公子游山玩水去。

 

蓝大少爷的身不由己,源自他从小受的教育。

京圈儿的人大多听过蓝家双璧的名字,要么是小时候爹妈拿皮鞭狠抽的时候给立的正面典型,要么是泡吧的时候被妞儿念叨的。为啥,人家俩从小学习就好,级蹦了一蹬又一蹬,到了16岁,国内顶级985都念完了,学习好也罢了,俩孩子一生下来,就跟雪娃娃似的,晶莹剔透,珠圆玉润,大了,长开了,一个如山巅雪,冰肌雪骨,拒人千里,一个如谷中风,清雅绝尘,俊逸无双。

 

这么两个开挂的娃娃,蓝叔父生怕他们长歪了,就给孩子一条一条地灌文言文鸡汤,什么人背信则名不达,民不信不立啦,言不信者,行不果啦。

 

这一通教,孩子虽然没歪,但大公子因为身形颀长,相貌出众,在16岁大学毕业那年,被人坑着签了一份模特合约,约期,十年。

 

顺便一提,二公子则差点把自己现在的对象举报到省委去。

 

毒鸡汤害人呐。

 

本是交了违约金就可以解约的事儿,雅正守礼的大公子愣是不同意,秉着人无信不立的道理,硬是要给人家干满了十年才算了,好在蓝曦臣也的确出挑,时至今日,已是国内顶级模特,再有半年便可解约。

好死不死,经纪公司又出幺蛾子了。

 

说实话,倒也不是那边儿非要出幺蛾子,而是大众审美改变了,喜欢上了高级脸模特,各大品牌商也开始净挑那些单眼皮子,方脸盘子的黄种人模特了,蓝曦臣这种五官精致,眉眼深邃,肤白貌美的,竟然无人问津了???

 

经纪人过来跟蓝曦臣谈的时候,满脸的痛心疾首,仔仔细细上上下下地好好打量了一番蓝曦臣的盛世美颜,就差没有把脸贴在蓝曦臣面上之后,才掐着兰花指儿,一扭三捏地道:“曦臣啊,公司决定让你去混流量了,要不这张脸,这个身材……”又捶胸顿足了一顿,“太可惜了!!”

 

蓝曦臣嘴边笑抖了抖,道:“……行。”

 

至此,蓝曦臣进大染缸的方案,尘埃落定。

 

捧红一个流量的第一步是什么?树立人设。

蓝曦臣的人设简直就是天然苏,继承家业人设,学霸人设,老干部人设,盛世美颜人设。随便挑一个炒就够受的了,这么连锅端的,蓝曦臣还是头一个。

 

人设固定了,第二步是什么?演古装剧,越仙越好,最好是仙到不用吃饭,喝日月精华就能饱的那种。

 

然后就是疯狂买通稿,接快访,刷平面。

 

经纪人眼含热泪,奋笔疾书地列好了一揽子计划,仿佛已经看到蓝曦臣进圈大火的样子了,抓着计划书就奔出了门。

 

蓝曦臣觉得,经纪人其实挺好的,就是神经了点儿。

 

神经归神经,经纪人手脚还是很麻利,半月不足,他就拿了好几个不错的古装ip剧本让蓝曦臣选。

一开始入行,不适合挑战难度太高的,所以经纪人帮蓝曦臣挑的都是几个IP里人设讨喜,仙风道骨的配角儿,蓝曦臣本来就是成名已久,起点高,背景又是如此这般,圈里好走门路的导演编剧,自然也愿意卖蓝曦臣身后的蓝家一个面子。

 

经纪人把几个剧本儿码在蓝曦臣面前的茶几上,絮絮叨叨上了。

“这本儿女主是流量大花,能带带你的话题。”

 

“这本儿服化道特棒,我去看了,你那个角色白衣飘飘的,啧啧,身上那个刺绣,发型那个美人尖织的,可仙了!”

 

“这本儿是打得擦边儿球,炒cp,现在观众吃这套。”

 

“这本儿……”

 

蓝曦臣笑着把所有本子按了下来,问道:“我想先看看剧本再决定可以吗?”

 

蓝曦臣熬夜认认真真地,看了整整一宿剧本,才把经纪人塞的本子全看完,眼下熬出了浅浅地青痕,面容已经显出了细微的疲惫,却还是带着温和笑意,把其中一个本子递给经纪人。

 

“选好了,就这个。”

 

经纪人看了一眼,一边从包里翻出眼霜要给蓝曦臣抹上,一边念叨着,“这么多本子,怎么就选了这个呢,咖位大的角儿没几个就算了,这个组还是跟其他组伙着挤一个片场的。”

 

蓝曦臣即使这么多年都是这个经纪人,也依然不习惯地微微躲了躲,礼貌的接了眼霜自己擦上。

 

擦毕,他才笑着道,“这个比较有故事。”

 

经纪人背着他翻了个白眼,现在谁看电视剧还看故事啊。

他道,“曦臣,你要不再想想,这个剧组小,片场还是跟一部大制作电影挤,这资源肯定先紧着那头用,这一趟拍摄下来,肯定得吃不少苦头啊!其他本子不好吗?你要不再挑个你觉得第二有故事的?”

 

蓝曦臣摇摇头,笑道:“不换了,我本来就是新人,不方便占用那些资源,还是留给其他人吧。”

 

经纪人笑得比哭还难看,不占用啊,人家巴不得用你呢!

 

手头上的拍摄工作一个个结束了,蓝曦臣停止了接受平面和走秀的单子,把档期空出了三个月左右,全心投入这段拍摄。

 

因为片场在临省的影城里,经纪人手头还有其他活儿不能出省,蓝曦臣走的时候,他泪眼婆娑,十里相送,就差没给蓝曦臣牵一根绳儿绑身上了。

 

蓝曦臣有些哭笑不得,“您放心吧,我也不是第一次去外地拍摄了。”

 

经纪人含着慈母一般的热泪,“那哪儿能一样啊,你原来接的都是短期拍摄,上台走个秀,拍个平面就算了,这回一去个把月,每天有20个小时都跟剧组泡在一起,要是有人挤兑你,给你脸色怎么办?要是有人贪图你的美色,要包|养你,潜规则你怎么办?”

 

蓝曦臣:“……不会的。”

 

经纪人泪奔,“呜呜呜呜呜呜!!”

 

一波三折,蓝曦臣终于进组了。

 

虽说是挑的蓝曦臣认为最有故事的剧本,可这年头卖得出去的古装IP,基本也就一个套路,除了大女主的戏,就是主角的成长之路,这部戏之所以让蓝曦臣挑了出来,是因为编剧就是作者亲自上阵,写的确实用心些,而且不同于其他快餐古装剧,这部剧的反派不仅仅是平面化的反派,而是有因有果,有善有恶的立体角色。

 

蓝曦臣的角色,是一个跟主角和反派都有着千丝万缕关系,武力值颇高的男N号,白衣胜雪,缓带轻飘,严格来说,就是主角的外挂。

 

等他到了的时候,组里的人基本都到齐了,场务眼尖瞅见他,迎上来道:“蓝先生您来啦!咱们今天不拍摄,先踩踩场子,熟悉熟悉环境,过几天开机,我先带您熟悉熟悉咱们组里的人,等会儿一块儿去酒店!”

 

蓝曦臣点点头,往前刚走了几步,就看到另一个场景处,堆满了工作人员。场务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解释道:“那边儿是民国景儿,另一个组的,这次影城里不是只有咱们一家拍摄,那边儿是拍电影,大制作,请了影帝,打算今年冲奖的,咱们晚开机几天,就是为了绕开那边儿的爆破戏,您也别有压力,在酒店背背词儿什么的就成了。”

 

虽说不用有压力,但蓝曦臣还是背了整整三天的词,所幸角色难度不大,台词不多,大部分时间都是仙风道骨地站在那儿,主持主持公道,宣布宣布事宜。

 

蓝曦臣可以本色出演。

 

三天一过,剧组准时开机。蓝曦臣的戏是在下午,他上午上完妆,就坐在化妆室里看看剧本待机。

 

外面忽然起了一阵嘈杂声,声音由远及近,慢慢地已经哄闹到了化妆室门口了。

门一打开,组里的成员和演员就涌了进来,仿佛还簇拥着什么人。

 

蓝曦臣连忙诧异地站起身,看了看手腕上的表,问道:“要拍下场戏了吗?”

 

这几天已渐渐跟他熟起来的女配悄悄道,“没有没有,是中场休息,金影帝来探班了!”

 

蓝曦臣就是再不爱听八卦也知道这么个大人物,偶尔还会去电影院贡献一下票房。

 

就听人群中间传来一道清亮柔和的声音,含着笑意,连语韵都拿捏得轻重有度。

“前几日我们组拍爆破,耽误了各位开机,实在是不好意思,今天我戏少,听说最近市里新开了家奶茶店味道不错,就自作主张给各位带了一些来,作为赔礼。”

 

又传来塑料袋搁在桌上的声音,哗啦声不停,像是从里面拿东西出来,那抹音色伴着塑料袋的声音再起,“也不知道大家都喜欢什么口味,就都给买的招牌,来。”

 

影帝一份一份地分了奶茶,四周围着的人终于说着恭维话,点头哈腰地散去了。

 

金光瑶抬起头,这才看见蓝曦臣,他微微怔了怔,立刻勾起亲善的笑容,从袋子里拿了两杯奶茶,插上吸管,走了过来。

 

蓝曦臣这才头一回见到金光瑶真人,面色白皙,五官细致精巧,一颦一笑都恰到好处,多一分便浓艳,减一分便寡淡,明明是一副伶俐的青年面相,却又有着与之年龄不符的沉稳之色,与他呈现出的各种角色不同,没有演技的渲染,显得格外真实,也格外耀目。

 

能将这样截然不同的气质糅于一身却毫不违和的人,是生来就要做影帝的。

 

金光瑶走到蓝曦臣跟前,把其中一杯递给他,笑道:“您是蓝曦臣先生吗?”

蓝曦臣双手接过奶茶,拘谨道:“你好。”

 

金光瑶望着他端详了片刻,笑得更开心了,“您不必拘束,按出道年份说,我是您的后辈,您自16岁prada首秀出道以来,每场秀我都看了,按这个说,我是您的粉丝呢。”

 

一个身披各项大奖的影帝,会悉心地替你的饮料插上吸管,态度谦和地与你问候,准确地说出你的履历,说不会有好感,是假的。

 

蓝曦臣耳尖发红,连连摆手道:“您过誉了。”

 

金光瑶见他不受夸,有些窘迫起来,笑了笑,便转了话题,“不过蓝先生已经是国内最顶级的模特了,怎么忽然转来演艺圈发展了,是要长久的吃演员饭了吗?”

 

蓝曦臣低头喝了一口奶茶,纤长而细密的眼睫顺势垂了下来,映的整张脸更加温雅俊秀,在片场灯光下犹如一块无暇白璧,“应该不会长久,至多也就半年吧。”

 

金光瑶作好奇状,“半年之后,便回模特圈发展了吗?”

 

若有旁人,便知道金光瑶是明知故问了,在一个领域若是发展的好好的,就不会冒险转向其他领域,同理,转到了其他行当,再回老本行,等于重新开始,可与金光瑶交谈的是纯良正直的蓝曦臣,不疑有他,答道:“半年之后就不再做相关工作了,这行其实不太适合我。”

 

金光瑶心中暗暗点头,模特圈不比演艺圈干净多少,暗地里的劳什子勾当甚至更加不堪入目,蓝曦臣这样的,近一米九的个头,身形比例堪称完美,加上一张清淡雅致,如水中浮月一般的白月光相貌,性格温吞雅正,若没有他背后的蓝家架着,怕是要被这个大染缸吞的渣都不剩吧。

 

再来,方才他的话也的确不是作假的,蓝曦臣比金光瑶大个几岁,蓝曦臣在巴黎的秀台上一战成名的时候,他还在剧组里搬道具,演龙套,在地上一躺就是一天,浑身糊满泥土和血浆,即使被其他群众演员踩了也不能动,动了,就是ng,就是重拍,就是所有的演员STUFF因为你一个人要从头来过。

 

那个时候的金光瑶,每天领着二百块的群演费,奔波于一个又一个影视基地之间,搬比人高的道具,跟所有的群演抢破头,争一个镜头外的小角色,忧心下顿饭从何而来,下场戏后何去何从。

 

人生荒芜,内心也荒芜,那个时候的金光瑶,日复一日地重复着同样的事情,麻木的啃着一块五一个的馒头就咸菜,大概唯一的寄托,就是抬头看蓝曦臣铺天盖地的广告。墙上贴着的海报,大厦外LED屏幕放映的代言,看他系的板正的领口隐约露出的喉结,看他转过头时凸显的后颈骨,看他袖口轻轻地摩擦手腕,看他渐渐由生涩转为温和的眼神,看他垂下后会微颤的睫毛,看他薄唇微启,看他全身上下每一个部分。

 

他不明白,这个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夺目的人,站在那里,仿佛就拥有了全世界,仿佛就让全世界,都想拥有他。

 

但是这些,蓝曦臣不需要知道。

 

金光瑶又带上了乖觉而又亲和的笑容,“蓝先生是第一次演戏吧,如果对角色代入有什么问题,或者不理解的,随时可以找我,我虽然算不上什么专业的,但还是十分乐意替蓝先生分忧的。”

 

蓝曦臣感激地笑了一下,终于放松道:“那我以后可要叨扰金先生了。”

金光瑶颔首,以那边他的戏快要开拍为由,道了告辞,便回去了。

 

 

此后,金光瑶来剧组探班的日程堪称频繁,看起来甚至比他拍戏的日程都要多,因为就在一个影视基地,两个区的景就隔着一条街左右,金影帝基本拍戏都是一条过,过完当天的戏份就两手拎着下午茶和点心,晃去蓝曦臣他们组,笑容可掬地分发给STUFF们,然后就在这边剧组开始摸鱼。

 

金影帝坐镇,组里的演员们拍戏的时候都心惊胆战的,演的格外认真卖力,生怕影帝看得眉头一皱,露出什么难以言喻的表情来。

拍戏效率整个高了一大截,NG次数直线减少,演员们都像爆了肾上腺素一样富有感情,把导演乐得,一见到金光瑶开心得眼睛都看不见了。

开玩笑,白|嫖影帝啊!

 

STUFF们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肉乎了一大圈儿,这才半个月不到,灯光师已经从又黄又瘦变成了又黄又胖,刚开始的时候STUFF们还会纳闷,影帝怎么这么亲切随和,现在见着金光瑶,都懒得诧异了,只想知道,影帝今天带的是啥,蛋糕还是奶茶。

 

金光瑶分完奶茶,拿着两杯清茶坐到了蓝曦臣旁边,这几天拍的段儿,蓝曦臣的戏份渐渐多了起来,再加上蓝曦臣上镜实在好看,某日来探班的作者一激动,回去大笔一挥,熬夜奋笔疾书,给蓝曦臣加了好多戏份,其中还有跟女主的感情戏。

词多了近一倍不说,感情戏怎么演,把蓝曦臣愁坏了。

 

金光瑶给他插上吸管,抵到他唇边,笑道:“还愁呢?”

蓝曦臣轻轻锁着眉头,看着手中剧本,就着金光瑶的手吸了一口,“没有头绪。”

 

等他喝完,金光瑶把杯子放到一边,微微凑近看剧本,看了两眼,又笑,“正常的,我那会儿第一回演感情戏也这样。”

 

蓝曦臣转头看他,笑着调侃道:“影帝也会没有头绪?”

 

因为金光瑶看剧本的动作,两人的距离已是很近,蓝曦臣一转头,两个人的头凑在一起,几乎到了要分享彼此的呼吸的程度,蓝曦臣身上喷的赞助商香水,清淡的檀木香混合着青草味已经萦绕在金光瑶鼻尖。

 

蓝曦臣惊觉不妥,耳尖已经红了一半,忙向后拉开了一些距离。

金光瑶却一副坦荡的样子,身型不曾挪动半分,连脸上的笑意都没改变,仿佛从头到尾都并未察觉一般。

 

蓝曦臣胸口隐约有种失落的感觉。

 

金光瑶神情似是在回忆,想起了什么有意思的事情,“这是自然,我第一次拍吻戏才18岁,怎么也会慌吧。”

 

蓝曦臣胸口更堵了。

 

金光瑶旋即狡黠地眨了眨眼,看向他,“超模先生,我来教你,怎么调动情绪,要吗?”

 

蓝曦臣怔了怔,笑着温声答道:“好,多谢影帝。”

 

金光瑶拉直身板,摆出一副教学的模样,蓝曦臣见状连忙危襟正坐,洗耳恭听。

 

金光瑶见他这样,眸中笑意更深,面上却一点不显,严肃道:“你现在是第一次演戏,说的明白一些,就是放不开。演戏与走秀不同,走秀只需要表达身上的衣服,作为载体,让看秀的人意识到这件衣服的美感和时尚感,而演戏,你要通过表演呈现出角色的感情,矛盾,性格,你就是角色,角色就是你。”

 

他又道:“我记得有一年夏天,我同时接了好几部戏,戏份都挺重的,那个时候其中一部戏里有一个场景,是我挚爱的人死在我面前,当时NG了无数次,问题一直在我,无论怎么拍,我都表现不出导演要的感觉,那时候拍的是冬天的戏,所有人陪着我,穿着厚厚的羽绒服,身上泼着黏糊糊的血糖浆,在室外过打戏。那天平均温度我现在还记得。”

 

金光瑶苦笑了一下,“三十九摄氏度,现场的STUFF都中暑昏倒了好几个,你能想象吗,这段剧情,问题不是出在杀人者的情感表达上,不是被杀者的情感表达上,而是我这个活着的人,那年我刚拿完新人奖,所有人的眼睛都盯在我身上,我一遍一遍的拍,一遍比一遍差,一遍比一遍糟糕,当时我都不敢看STUFF和导演,我怕我一看就崩溃了,就再也不会拍戏了。”

 

金光瑶说完,沉默了良久,仿佛在吞咽情绪,又像在摆脱过往。

蓝曦臣看着他鲜少失去笑意的脸,换做了缄默的侧颜,有些担心,却不知道该安慰些什么,只好把手轻轻盖在金光瑶的手上,轻声,温和地,唤了他一声,“阿瑶。”

 

这是蓝曦臣第一次不以礼节称呼,不以影帝玩笑,只是单纯地叫他这个人。

 

金光瑶心神猛烈一震,连带着被蓝曦臣盖住的指尖都泛起了细微的颤抖。

 

他迅速整理情绪,怕蓝曦臣发现,他反手回握住蓝曦臣的手,另一手托腮,又是平时那副笑眯眯的模样,望着蓝曦臣,“但是后来,我用那部戏,拿了第一个最佳男配角奖,蓝大超模,你想不想知道我怎么克服的?”

 

蓝曦臣松了一口气,握着金光瑶的手没松,顺着他的话头,笑得颇有些纵容,“你怎么克服的?”

 

金光瑶托着腮歪着头,道:“当时导演给我三天时间,让我自己推敲好情绪再来拍这场戏,第一天,我拉着我的经纪人没日没夜,没完没了的轧戏,第二天第三天,我去拍摄了另一个剧组的戏,第四天我回来,过了,故事完。”

 

金光瑶把脸转过来,“提问,是哪个举动帮助我渡过的难关?”

 

蓝曦臣思索一会儿,答道:“应该是第二个吧?你既然直接与女主拍的时候没能带动情绪,同样的情况,与经纪人应该也收效甚微吧。”

 

金光瑶眸中精光闪过,“二哥果然聪明。”

蓝曦臣一愣,重复道:“二哥?”

 

金光瑶笑而不答,接着说道:“那天晚上,我已经钻进牛角尖里了,不管我再怎么试,都没有用,到了最后,就是在机械的念台词,我很累,但是第二天的戏又不能不拍,第二天是亲情戏,两个老戏骨带戏,我演儿子,拍那场戏的时候,我是真的有点透支,就是感觉支配身体的不是大脑了,是条件反射,看所有东西都暗黄色的,能听到鼓膜咚咚咚震动的声音,明明累得大脑一片空白,却又有乱七八槽的念头涌进去。那两位前辈戏真的很好,如同一对真正的夫妻一般,即使我状态如此,都可以带动我,我昏昏沉沉地想,如果,现在妻子死在丈夫面前,丈夫会是什么样的神情,然后,我突然就想通了。”

 

他松开蓝曦臣的手,从背后拿出一沓订好的纸页,递给蓝曦臣,“所以,准备了给你换换脑子的东西,我正在拍的这部戏,原本的演员被导演撤了,我推荐了你,演我二哥,站在不同的角度体会一下不同的情感,也许会通的更快。”

 

见蓝曦臣没接,他笑着晃了晃手中的剧本,放缓语调,半诱半哄地道:“怎么样?这部戏是准备冲下半年奖项的,从剧本到妆造服化道,都很用心,你的角色我来之前也看了,很有深度,很有灵魂,蓝曦臣,你既然已经来了演艺圈,又只待最后半年,为什么,不找一部配得上你的作品,作为收山之作呢?”

 

他把剧本又往前递了递,身子前倾,轻轻地,一字一句地,如同情人间的呢喃一般,“而且,你的对手戏是跟我的,我来带你。”

 

蓝曦臣的眼睫几不可见地轻轻颤动了一下,这个时候的金光瑶,不论是唇边的笑意,还是眉尖轻挑的弧度,身体前倾后的抬眼,黑白分明的瞳仁中逸出的暗示,都散发着危险的诱惑力,那种你明知一切,却又无法挣脱的诱惑力。

 

金光瑶敏锐地捕捉到蓝曦臣动摇的情绪,登时改换了对策。

 

他把剧本稍稍撤回来,低头道,“你……不想演吗?”又把剧本撤回来了一些,音调低落下来,“是我唐突了……因为我觉得你很适合这个角色,那个演员被撤了以后,整个剧组都有些焦头烂额,我就擅自做主举荐了你……”

 

他强颜欢笑道:“我一会儿回去跟他们说你时间排不开,来不了了。”

 

就要把剧本收回来时,蓝曦臣接了下来。

 

他把剧本卷了个纸筒,轻轻地敲了一下金光瑶的额头,无奈道:“知道了,我接,知道你演技好了。”

 

金光瑶一愣,可蓝曦臣方才的的确确动摇了,若明知是他在做戏,为何会答应他?

 

他笑道:“你看出来了?”

 

蓝曦臣翻开剧本,摇摇头,“没有。”

 

“那这话由何而来?”金光瑶看他又翻上剧本了,拿起桌上的清茶,又顺手灌了蓝曦臣一口。

 

蓝曦臣一边看自己的戏份,一边咽下口中清茶,“因为我知道你不是容易受挫的人,更何况只是一个配角的事,我还没演呢,你这二哥就叫上了,传出去影帝不会叫人笑话吗?”

 

金光瑶笑眯眯地,一手拿着杯子又喂了一口,一手给蓝曦臣拿了一只记号笔,置若罔闻地道,“哪儿的话,二哥的事儿可是大事儿,二哥不答应,我能不受挫吗?”

 

蓝曦臣一窒,以手掩口轻咳了好几声,耳廓红了一圈儿,颈后白净的肤色下隐隐泛出些粉色,良久含糊道:“清茶里怎么还加珍珠?”

 

金光瑶还是笑眯眯地,揶揄道:“知道了,下次不加了,二哥慢点喝。”

 

剧本背景取自上海滩帮派混乱的民国时期,分为家族,帮派,革|命三条线,三个角度呈现当时乌烟瘴气又亟需改变的环境,三条线的交点就是金光瑶饰演的主角,由主角穿插并连接在一起,在经历了三个阶级的淘练之后,成为了割据一方的军阀。

 

这部戏没有像以往的影视作品一样继续不咸不淡千篇一律的歌颂革|命,而是反其道而行之,让主角在经历过民|主|党|派的温情和羁绊之后,家族的纷争与背叛,另辟蹊径,决定用自己的方式去守护自己认为珍贵的东西,与同题材的电影相比,它不能算是一部合格的帮派电影,也是一部分外特立独行的革|命电影,但是其中感情的渲染和表达,却非常深刻,金光瑶拿到本子的那一刻,就知道这部电影一定能冲奖,同时,他又觉得主角无比像他。

 

是一个无法评价善恶的人。

 

金光瑶给蓝曦臣的角色,是家族线上的配角,说不上举足轻重,却必不可少。

他是金光瑶那个角色原生家族里的二哥,从小随洋务运动的风潮被送出国门,而立之年才回来,性格温和犹豫,和所有维新派资本主义一样,有着文人的风骨,却没有武士的杀伐决断。

 

这个角色,与金光瑶饰演的主角,会有一场高|潮部分的对手戏,就是这场戏为主角性格重塑,打下了基础。

 

蓝曦臣显然已经翻到了这段戏,秀气的眉间轻拧起来,露出了为难的表情。

 

金光瑶抽掉他手上的剧本,蓝曦臣顺着望向他。

 

他笑道:“没事,我到时候陪你轧戏。”


——————————————————

这篇码的差不多了,大家可以安心看

顺便我拖了很久的7K粉抽奖在上条,大家可以去看一下哦~

最后还是我日复一日的求红心求蓝手求评论啦

刚刚被限流,重发一遍,还是限,难过

评论(57)

热度(2829)

  1. 共6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